Sky Watch

Fallout 3

玩了几天 Fallout 3,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。

首先,游戏在视觉上极其的强悍。这个游戏刻画了世界核战争以后的 Washington D.C.,基本满屏幕都是破败的黄色(又称屎黄色)。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画面的牛逼性。在开放场景中,D.C. 的外观表现的美轮美奂,叹为观止;室内场景中规中矩,但气氛绝对是有的。昼夜循环和天气变化都很完美,不过很傻逼的一点是夜里人物投影的方向不和月亮的方向相反 -_-...  另外游戏的 HDR 优化的很好,打开以后速度只有 3fps 左右的下降。

但是这个游戏的亮点不在图像,而在系统。Fallout 3 给我的最强大震撼在于虽然游戏的背景是科幻的,但是情节和环境设计的非常真实,令人信服。这个游戏非常的自由。当你从 Vault 101 出来以后,你可以在 Capital Wasteland 上到处乱走。如果你强悍到一下走到了 GNR Station,你甚至可以跳过整个 Megaton。在 Megaton 里有一个未爆炸的核弹,你可以放任不管,也可以把核弹 deactivate 了,也可以躲到安全的地方直接引爆核弹,把 Megaton 从地图上抹掉。但是不管你怎么做,你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,而且这个责任的影响往往非常深远。如果你引爆了核弹,你就会被很多人视为坏人,并且短期内找不到安全的地方存放外面捡来的破烂;如果你 deactivate 了核弹,村里的大部分人会对你很好,甚至 GNR 的 DJ Three Dog 也会对你刮目相看,但是一些极端分子就会开始盯上你。另外,在你下这个决定之前,可以找到一个西装革履的人,他会让你引爆这个核弹然后给你一些报酬。然后再次和 Megaton 的 sheriff(相当于镇长和警卫)对话的时候会多出一个选项来告发这个人。在你告发他以后,sheriff 会去找他,让他去坐牢,然后在 sheriff 转身的时候,这个人会掏出枪来把 sheriff 毙了,然后这个重要的 NPC 就会永远从游戏里消失。再比如,在游戏中,暴力往往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。如果你需要找一个房子住,你可以在 Megaton 随便找一个房子,把里面的居民都杀了,把房子据为己有,也可以在外面端掉一个 raider 窝点,使用那里的设备,还可以 deactivate Megaton 里的核弹,然后 sheriff 同学会给你一个空房子的钥匙。再比如,你在 20:00 左右的时候访问 Rivet City Market,那些店主就会告诉你要关门了,让你快点搞定。如果你夜里在那里转悠的话,那些店主就会开始怀疑你,甚至直接跟你火拼。再比如,由于我扮演的是一个超级善良的人,某天早上我从 Megaton 的家里出来时,一个居民走过来送给我一个蛋糕... 再比如,游戏里的每一个尸体都会永久的存在下去,你甚至可以使用尸体来作为可靠的储物柜。

游戏里也有一些非常搞笑的东西,比如在 Vault 101 里有一道题,大意是“在 Vault 101 里,是谁给了我们干净的水、食物,是谁给了我们生命?”,四个选项都是“Overseer”-_-...  还有很多人的对话。

继续发掘中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