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y Watch

误人子弟记

今天上完电动力学课,我去某指定地点答疑。进去时已经有三个小孩在了。其中两个在激烈讨论(这两个好像都比我大...),还有一个闷头做题。然后我自我介绍说我是 lab TA。过了一会儿,那个闷头做题的过来问一道很弱智的电磁学问题。我想我虽然不是电磁学的 TA,但是应付一下也是没问题的,于是就看题目。题目是这样的

两个电荷都是 \(-q\) 相距 10cm。求空间中总电场为零的点。

于是我就很认真的告诉那个小孩,设两电荷之间的一点,距其中一个电荷为 \(r\)。这点的总电场为两个电荷的电场之和 $$\displaystyle E = \frac{-q}{4\pi\epsilon_0}\left[\frac{1}{r^2} + \frac{1}{(10 - r)^2}\right]$$ $$E=0$$ 也就是 \(r^2 + (10 - r)^2 = 0\), 鉴于这是两个平方之和,所以 \(r = 10 - r = 0\), 所以这道题出错了。

下午上数理的时候才反应过来,下课后想去找该小孩,未遂。

郑重告诫各位,刚上完电动量子广相或场论之后不宜思考。思考必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