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y Watch

关于 IBM developerWorks 里的文章

经常看 IBM developerWorks 里关于 Linux 和 UNIX 的文章,不过大部分都看不懂。我一直以为是因为我太搓了,对 Linux 还不够了解。但是今天看到这篇文章以后,我觉得作者们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。

对于 Screen 这个东西,我是比较了解的,也经常在 SSH 的远程 shell 里用,所以我完全没期望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会遇到任何困难。但是,我看到文章里的第二个图的时候就愣住了。当然后来我反应过来了,然后对这个图极端的无语。首先,一般的地球人在看这种图的时候大多会从上至下的看。于是先看到一个很诡异的 Window A。WTF is "Window A"?? 如果读者很乖的看了图上面的文字介绍的话,会知道 window A 是一个 shell,再往下看,这个 shell 和一个叫做 Screen session 的云“连着”。很好,再往下,Screen session 和 Remote login “连着”,然后 Remote login 通过 SSH 和 Local login “连着”(原来老子在最底下!)。所以这个图很简单,就是四个连成一条链的东西。鉴于地球人都知道 Remote login 和 Local login 是通过网络连接的,一般的逻辑会自然的推出 Screen session 是一片网络云,window A 在云的另一边的某台主机上,于是恍然大悟:screen 的作用就是通过 Remote login 来管理在更 remote 的主机上的 window(很乖的人前来补充:也就是 shell)。

看懂这个以后,下面的事就顺理成章了。图 3 这个垃圾图和上面的图一模一样,不知道什么意思。图 4 说明 Screen 还可以透过网络云连接多台主机!太强大了!图 5 说明连接多台主机以后可以把 remote login 断掉,而 screen session 和他的 window 们还连着!太和谐了!

...

如何改进?很简单,把图都删了!用文字说明。如果一个地方不需要图,就别随便画个小猫小狗来充数。如果硬要画小猫小狗的话,起码也应该把 screen session 画在 remote login 的里面吧??然后把 windows 画在 screen session 的里面。这才像话。